原文刊載於Cyprus ObserverA landmark day for Turkish Cypriot leadership

周三,在史無前例的情況下,塔拉特(Mehmet Ali Talat)於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理事會(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 PACE)致詞,成為第一位於此致詞的土耳其裔賽普路斯總統。而在早前一天,希臘裔塞浦路斯總統裔赫里斯托菲亞斯也在此致詞。

歐洲議會理事會在星期三招開全體大會,同時也決議歡迎兩位賽浦路斯領袖重建穩定的談判關係。這項決議在塞浦路斯情況記錄員霍爾斯特(Joachim Horster)報告時99贊成,20票反對7票棄權通過,包含在全體大會之前的討論會中。

PACE是歐洲議會的一個諮詢單位,為歐洲重大議題,例如人權問題,提供背景資料。

 

塔拉特的批評

在他對PACE成員的演說當中,塔拉特批評到,當他演講的時候,他們正通過十項草案報告。

土耳其塞浦路斯總統控訴,人口失蹤的問題在1974年以後就已經浮現,在1963年到1974年之間,就已經有數百名土耳其裔塞浦路斯人遭到綁架,並且至今一就下落不明。

他也批評機構不提及為北部希臘裔塞普洛斯兒童提供希臘裔塞普路斯老師及相關課程,卻沒有為居住在南部諸如利馬索爾等城市,有類似狀況的土裔塞浦路斯兒童提供同樣的條件,塔拉特強調,這個問題並沒有在報告中提到。

土裔塞浦路斯領袖還指出,相較於希臘塞浦路斯那邊,土耳其塞浦路斯方面在編輯教科書上符合歐洲議會的原則與建議。塔拉特批評PACE沒有提到這方面的議題。

土裔塞浦路斯總統對報告中關於文化財產傳承議題的評論也相當不悅,他強烈批評報告中孤立土耳其裔塞浦路斯人的態度。

 

土耳其同樣不悅

土耳其外交部在星期四表示,他們對於塔拉特PACE的演說及與史特拉斯堡接觸的正常化表示歡迎。另一方面,批評他們通過的決議,外交部表示:「所接受報告及決議,漠視土耳其方面所提的修正案,不符合聯合國確認的原則,同樣也牴觸PACE 1376號決議案。我們對此表示遺憾。」

塔拉特在周四與歐洲人權法院主席哥斯達(Jean Paul Costa)會面,主要討論希裔塞浦路斯所提的訴訟。AA報導,塔拉特告知哥斯達關於建立土裔塞浦路斯償還委員會,來處理希裔塞浦路斯人財產要求的問題。

根據ECHR的過渡時期規範,土耳其被要求在其國內,對於希裔塞浦路斯人提出的財產控訴找出補償辦法,土耳其塞浦路斯政府為了處理相關問題,在北部設立了「不動產委員會」。

土裔塞浦路斯總統在星期四下午結束對法國城市的訪問,回到北塞普路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殷浦藤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