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於Washington Times,原標題World loses more than $50 trillion

亞洲開發銀行(ADB)在週一表示,全世界的金融資產在去年可能損失了超過50兆美元,規模相當於世界經濟一年的生產值。

ADB認為,這樣驚人的損失反映了股票市場的虧損、債券帳面價值降低及投資人大規模的將手上的美元脫手,尋找較安全的貨幣所造成的通貨貶值。

該報告將"世紀"金融風暴的原因歸咎於世界主要經濟結構失衡的程度增加。該報告指責美國在沒有準備印負內部需求的情況下,「毫無節制的浪費造成赤字大規模成長」。因此,美國貿易赤字暴增。

美國的貿易赤字主要來自於石油輸出國家、中國、日本,次外,歐洲與拉丁美洲國家也佔了一些部份。

這份報告認為:「這些失衡的狀況快速增加,但是市場直到2007年以前,市場並沒有明顯的反應。」

當市場終於做出反應時,沒有人能從他們復仇般的反應中幸免於難。

亞洲與啦美的經濟受到金融風暴的波及,即使是那些倖免於2007年夏季次貸危機的投資人也不例外。

包含1.3兆的股市損失,去年拉丁美洲的經濟資產損失了超過2兆美元。亞洲的開發中國家及香港、台灣、南韓、新加坡這些新興工業經濟體,在2008年,包含超過7兆的股市損失在內,總共損失了將近10兆美元。

報告宣稱,在過去18個月中,那些認為亞洲與拉丁美洲開發中國家已經剪斷與主要經濟體間的臍帶的看法,被所發生的事實痛苦的推翻。而東歐的經濟體及俄國的情況甚至還更糟。所謂的「緩衝」理論已經招到致命的打擊。

該報告指稱,世界經濟市場遭到自大蕭條以來最大的重擊,全球經濟在餘波當中快速的衰退。美國、歐洲、日本已經陷入衰退的泥沼,而大多數新興經濟體的成章也在去年劇烈的減緩。經濟學家認為,今年的狀況仍會相當的糟。

更進一步來說,依據世界銀行新的分析判斷,2009年世界貿易的總量將會是自1982年以來首次下跌,而且跌幅是80年來所未見的。

世界銀行星期天指出,全球今年的GDP會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首次出現衰退,並且至少向下五個百分點。

Virendra SinghMoody's Economy.com的一名全球經濟學家指出。中國,新興經濟體當中最大的出口國,已經有20萬個工作職位消失了。印度則在出口衰退當中減少了三萬個工作。

國際金融協會最近指出,投入新興市場的私人資本流量在去年減少了一半,僅剩5000億美元。華盛頓智囊團判斷,在今年,資本流量會降到1650億美元。

亞洲開發銀行跟世界銀行都認為,今年在富裕國家工作的外籍勞工寄回家鄉的匯款將會減少,使得開發中國家的情況更為嚴重。

「這樣的全球危機需要全球性的解決方案,避免開發中國家遭遇經濟浩劫對於度過這場危機相當的重要,」世界銀行總裁Robert B. Zoellick認為,「我們需要投資在安全的網絡、健全的中小企業以提供工作、避免社會與政治動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殷浦藤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